得到一本书作文
腊八那天近中午的时候,我从外边回到家里,突然看见客厅茶几上放着一本新书,和一个来自安徽宿州的邮件包装。那书名是:光与影。书名一边赫然印着“老鱼著”。我问女人,刚才邮递员送来的?她说,是啊。
我一下子惊呆了——感动,温暖,亲切,受宠若惊……
一个作家,那么豪爽的,千里迢迢地给一个陌生人寄来一本书,我觉得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我觉得,现代社会,只有公平买卖,只有利益关系,没有什么免费赠与,何况是千里迢迢赠与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这么真诚,玩“真格的”感情应该是人世很稀有的事。
在我,觉得那么的愧,又那么的温暖而感动。我平生从来没有平白接受一个陌生人的东西这种经历和习惯。
我真的很是惴惴不安。
尤其是我们之间的距离——地域的,职业身份的,熟悉度都远远的不足以发生这档子事。
人家是安徽大作家,而我是一个遥远的,陌生的,人世里默默无闻的粗人。离“文雅、文人、读书人”这些概念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
我怎么敢接受如此殊荣?而且扉页上还赫然写着“唐凯……小友指正……老鱼2014.1.1”的字样。我的名字和老鱼,一个作家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一本书上,而且是作家亲笔书写。这是一个多么骄傲宠幸的事。
当时,我捧着那本书,还有那个来自‘宿州教育学院编辑部’的邮件信封,是看了又看,就像捧着一颗素昧平生的作家的心灵,就像端详着于老师(老鱼)亲和的面容。
我就那么丢开所有事宜和心情,坐在沙发上怀着异常感动温暖而又景仰的心情抚弄着这本书,仔仔细细地看了封面,序言,后记……幻想着于老师就那么亲切和善的站在我面前,我们在亲密的握手交谈……那种朦朦胧胧的意象,是异常幸福的感觉。
其实,这本书的内容我在电脑上基本看过。不过,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是一本可以用手,用眼,用心灵温情抚摸,可以珍藏,没有电脑屏幕伤害眼睛,散着淡淡墨香的真实的书,是作家亲自签名赠与我的,上面还有我的名字……我不知道怎样珍惜正视这份友谊。
生活中有多少可能朝夕相处一起的纷繁的人际群体,有多少穿梭在我们生存路上熟悉的陌生人?可是你能感觉到几回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真心真诚,那种坦坦荡荡的沟通和温暖?
为什么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一个大作家,会无端的屈就赠书给一个陌生人?
也仅仅是我曾在他的博客里评论过,说非常喜欢他的文章。他就给我发来“小纸条”——把你的地址给我,给你我的书。
说真的,大约一个月前,我在博客小纸条上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当时异常震惊。然后是狂喜。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怀疑不是于老师本人的意思。很有可能是别人的随意调戏——天下哪有这么直爽,这么亲切的成年人?
我不知道,当时我为什么疑心那么重。我特别犹豫。然后把我的电话告诉了他。又怕真是于老师的本意伤害了老师的自尊。最后才疑疑惑惑告诉了他我的详细地址。等书的日子也是漫不经心的态度。
我知道,我不是一个纯粹爱书的人,不是一个读书写文章的料。我真的不曾奢望得到他的赠书——现在,说到做到的人应该不多吧。
我怎么有幸,有缘,这么轻易地遇上了呢?而且是一个我非常崇拜的作家,一个文笔,思想那么契合我心,一个自称身上还带着牛粪味道的作家。而我也是一个地地道道农村环境长大的人,是不是就特别喜欢老师身上所谓的牛粪味道?喜欢于老师笔下那些村庄味道和感情?
我知道,我早已不是单纯爱书,浪漫虚荣的年龄。早已变成一个满身烦乱心绪的成年人。
我的命运不会允许我再像学生时代一样沉湎于书香里。我注定此生离“文雅文人读书人”距离遥遥。我不敢奢望和作家们在同一种心情或友谊里。
可是我不能不珍惜于老师这份真感情。也许,在他心里,人与人之间不需要什么世俗套路、障碍。像个孩子般的通过网络文章,就可以立马成为书友甚至朋友。这也许就是一个书生本色,一个纯粹的值得一生交往的“人”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