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中秋节_2】
萧瑟秋季的夜晚,一轮皎洁的月亮挂在天空中,清辉中渗透出一丝丝清冷。圆月之下,是团聚还是离别?是快乐还是忧愁?折射出了一份又一份浓浓的情。
苏东坡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父亲因长时间出差,很少有时间回家,今年的中秋,他就在外地度过。今年的月亮在我眼里失去了原有的光泽明艳,秋风吹过,一丝凄清的寒意便涌在心头。当父亲出差回家,我问他在中秋节的度过心情时,父亲淡然一笑,引用了杜甫的名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张九龄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台湾,你可听到祖国母亲急切的呼唤:快回来吧,我的孩子!台湾同胞,你可听到大陆朋友盛情的邀请,我们的大门永远为你而敞开,我的朋友!一湾浅浅的海峡,蕴藏着百年的隔阂;一轮圆圆的月亮,书写着深情的召唤。明月,跨过了山的高度,越过了海的宽度,把海峡两岸同胞的心连在一起:因为相信,台湾,自古是中国的,现在是中国的,未来更是中国的!
李太白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出国留学的同胞们,在奥运会举办成功之际,你们的心是不是也随着祖国欢腾了呢?在残奥会圆满落幕的时候,你们是不是也激动的泪流满面了?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你们是否在说“不知秋思落谁家”呢?我想是的,因为你们“洋装虽在我身,但我心依旧是中国心!”
月球这颗距离我们最近的天体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和畅思。我国古代文人骚客不惜笔墨,对月抒怀,写下了许许多多的千古绝唱。“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给人无限遐想,更有“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奔放豪气,“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的柔情婉约……在形形色色的诗词背后,都有着一段感天动地的故事。
世界之大,我们共享一轮圆月,共思一段真情,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绘一幅世界人民大团圆的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