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说明文作文:金钱爱情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钱,纵然能使鬼推磨,但钱却不能使真爱降临。正如培根说的一句话:“你能用金钱买来的爱情,别人也能用金钱把它买去。”
爱情,是个金子般贵重的字眼。但是,如果用计算器去计算爱情的价值,爱情却反而一文不值了。真正的爱情是无价的,有价的爱情是虚假的。金钱铸成的爱神之箭,射不中爱人之心。爱情的天平上加了金钱的砝码,就会失去幸福的平衡。
诚然,爱情与金钱没有必然的联系。塞万提斯说:“爱和死有一点相同:不论帝王的高堂大殿或牧人的茅屋草舍,它都能闯进去。”如果是钱多爱就多,那么,茅屋草舍中不就极少爱或没有爱了吗?
事实上,茅屋草舍里不仅有爱,而且有真爱,往往比高堂大殿中还要爱的热烈,爱的彻底,爱的痛快哩!
狄更斯说:“爱能使世界转动”。可见爱的魔力不知比钱的魔力大多少。其实,这是因为:钱毕竟是身外之物,是人的附属品,其魔力再大也是有限的。而爱,是人的生命运动的基本形式和生命力的基本特征,它受自然的宇宙规律支配,故其魔力是无限的。正如一棵柔弱的小草,即使压上千斤重石,它也会千方百计地、百折不挠地从旁边钻出来。足见生命运动的不可抗拒性。人的性爱、情俗和由此导致的爱情,符合宇宙生命的自然运动规律,要阻止它,则形同停止地球转动一样不可思议。英国诗人罗伯特。白朗宁使瘫痪20多年的伊丽莎白。巴蕾特康复的爱情奇迹,足以说明爱的魔力之奇,爱的魔力之大。古今中外都不乏男女双双甘心殉情的,亦无不是爱情的魔力使然。
虽然爱之珍贵是无价的,虽然爱之魅力是无限的,但并不意味着排除金钱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和作用。人要生活离就不开钱,离开了钱就无法生活、也谈不到爱。问题是,金钱属于物质世界、爱属于精神世界。倘若一个人的爱情观是:爱钱不爱人,那他实际上还停留在物质世界,尚未进入精神世界。白朗宁在给巴蕾特的情诗中写道:“你的爱使我那样富有,纵使用帝位来交换我也不肯屈就。”这是诗人深切体味到爱情真谛的心里自由。相反,有的人别说换之以“帝位”,即使几室几厅的房子、多少万元的存款,就足以令其倾倒,欣然从命而不是“屈就”了。
《我穷得只剩下钞票》这则故事里,讲到一个人发财后,便奢侈腐化,金钱使他尽情地寻欢作乐……但是,他很快便感到了这种生活的浅薄、单调和乏味,似乎在精神上缺少了点什么。同时他也察觉到,周围的人们对待他和衡量他的眼光都走了样,金钱在他和别人之间隔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厚厚的墙,心灵再难以相通,感情再难以交流,这更使他的精神空虚、贫乏和孤独,于是他想尽快地没有钱,还是回归到原来的位置上好。此君的反思和忏悔,对于见钱眼开和有钱就爱的“爱盲”们,不是很值得借鉴的吗?
在商品经济发达的今天,即使“有钱能使鬼推磨”,仍须时刻牢记:金钱,始终代替不了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