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200字
父亲节,源自大洋彼岸美国,可谓是泊来的“洋节”。 伴随着日益开放富强的脚步,我国与西方文化的交流融汇日渐多元。不知何时,国人也悄悄地过起了“父亲节”。
一直以来,父亲节,在我的潜意识里淡化如水。不知今年怎么了,一进入6月中旬,儿女们就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向我传递着“父亲节”信号:各种穿戴用品纷至沓来,甚至有的莫名其妙约我和老伴到饭店吃饭,席中突然冒出“提前祝老爸节日快乐!”这才恍然大悟,父亲节快要到了。更让我诧异的是,几天来,无论是手机发来的信息,还是空间的留言,“祝父亲节快乐!”的祝福语不断。一向平淡的节日,大有像每年一度的“生日祝福”那样蔓延之势!这使沉侵在幸福之中的我,晕晕乎乎中陷入了对“父亲角色”的 沉思之中。
在国人的眼里,父亲,是伟大的代名词,是家庭的顶梁柱,父母的心,妻子的山,孩子的天,家人的伟岸。有父亲的存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幸福家庭。
然而,我却与父爱无缘。新中国诞生的第三年,我来到世上不满8个月,父亲便暴病离世。因此,父亲的容貌、言谈举止,在我的记忆里是一片空白;在我的语言里,没有“爹”和“爸爸”的启蒙教育;父爱的伟大,只能在母亲的呵护中得到补偿;没有父亲支撑的破碎家庭的苦难煎熬,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灼下了深刻烙印!
在我的记忆里,“爹”的称呼,是一种昂贵的奢侈品,无缘叫出;父亲的伟大,犹如云雾中的山崖,畏惧攀爬;父亲的臂膀,就像神奇的魔棒,只能在梦里糊糊涂涂的触抓。日月轮换,童贞难泯。没有父爱的童年,好像没有晴天,年复一年在悲催中度过。曾几何时,当我看到同龄伙伴拉着父亲的手奔跑的时候,当我目睹他们攀爬在父亲脊背上、骑在父亲的肩脖上嬉闹的时候,当我听到他们站在家门口、屋顶上喊爹回家吃饭的时候......一种莫名其妙的羡慕在心中涌动。就连伙伴们犯错,被父亲责骂、追打,我都不免有些嫉妒之感。没有父亲的少年时代,充满无助的烦恼熬煎。春天没有阳光明媚,夏天没有大树遮阴,秋天没有五光十色,冬天没有火炉般的温馨。虽然母亲与姐姐呵护有加,但总是觉得缺点儿什么。面对缺吃少穿的艰难生活,面对穿风漏雨的破屋寒舍,面对上门借钱上学的尴尬,面对耕种担挑这种繁重的体力劳动,面对白眼相对鄙视的目光,面对日夜操劳身心日趋憔悴的母亲,无力回天的我,只能把无奈埋在心底。心灵深处更多的是无助的遗憾,无名的谴责,无尽的辛酸!我没有抱怨父亲的倾诉,因为听母亲说,父亲是满怀老来得子的美好憧憬突然离去的,他在那边说不定遗恨万年。
时过境迁,人有志变。凡事有失必有得,物极必反得悠然。缺失父爱的历练,使我早早学会了农事和家务,养成了坚强、奋争、敢于担当的秉性,孕育了善良、宽容、清正的品质。这使得我青年时期不再迷茫,不再等待,立志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苍天有眼,恩赐勤奋。我结婚成家了,儿女双全,做了父亲。我暗下恒心,咬定一条:无父疼爱的日子决不能在孩子们身上复制,没有大树遮阴的家庭悲剧决不能重演。几十年来,我力尽儿子、丈夫、父亲的职责。站成一棵大树 魁梧、挺拔 ,伸展开臂腕 ,给子女撑起一个舒适的空间 ;蹲成一座高山,厚重、倔强,肩负起顶天立地,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重担;恰如一头耕牛,憨厚、本分 ,套着重轭,忙碌地耕耘一方温馨的乐土;深似一本厚书 ,丰富、迷人 ,打开阅读 ,让晚辈灵魂开窍 懂得一生处世的学问。
付出终有回报:当含辛茹苦养育我的母亲含笑离世时,没有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后悔。如今自己的子女,也都成家立业,为人父为人母了,虽不企盼他们成龙成凤,“治国平天下”,但他们自立自强,诚实做人,不贪不占,与人为善,融入社会,回报社会的表现,却彰显了父亲的德行,不求身后千古流芳,但求感恩父爱的延续。父之美德,儿之遗产。
回首过往,历历在目;感悟今昔,浓情愈深。
似水流年,无情的岁月把我推向老年。如今,“父亲节”的味道越来越浓,晚辈们的温暖,更使我渐渐品尝出那淡淡的父爱中所蕴含的深远意味。父爱无言,却厚重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