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意识作文一:环保意识
可以说公众的环保意识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成败。而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培养公民环境道德,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有效开展环境教育。目前,全世界都在进行环境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本文对从我国的现实情况出发,阐释了环境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国际教育的发展历程,初步分析了环境教育的含义和基本内容,并提出环境教育体系构建的设想。 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十分复杂,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依赖于对环境和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然而正是在人类开发利用环境和资源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种种环境损害行为归根到底是有人们缺乏对环境的正确认识,要消除对人类生存的威胁,只有通过每一个人的革命性变革,也就是说欲使人们正确认识环境,解决各种环境问题,加强环境教育,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是人们的行为与环境相和谐则是必由之路。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学者认为环境教育是一门理论科学,然而笔者认为定是一门应用科学,因从环境教育的目标可以看出它是通过环境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培养,使人们参与到保护和改进环境的活动和氛围中去。同时,从另一个层面上看,环境教育的目的是传授一种自然和生态平衡的价值观,因而也可以说是一种哲学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