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飞了作文
乡下的春天是特别热闹,不只是人们在棉衣里闷了一个冬天后的躁动,花花草草开始萌芽,各样的动物也活跃起来。我生活常识匮乏的可以,桃树李树分不清,认识的动物局限于多的泛滥的蚂蚱蜻蜓之类。不过这倒一点不影响我的兴致。在每个热闹的春天,我都玩得很疯。
上学的路上要经过大片大片的田野。也会经过零散的小菜畦,没有多漂亮,但是一片金黄的生机,我骑着我小小的自行车吱呀地扎过泥路,扎过泊油路。蝴蝶在路旁油菜丛中纷飞流连,上上下下。我那时实在没有诗性,不懂情调,浪费了无数次这样好的田园之景,让它们在我车旁匆匆掠过。
难得的一次,大概也是记忆中仅存的一次,早早出发去上学,一路骑得很慢,左顾右盼。我的目光渐渐停留在油菜丛中的蝴蝶上,白色的普通的,斑斓的个头小小,鲜有一两只黑色翅膀的大蝴蝶,据奶奶说是魔鬼变的。捉几只,怎样呢?于是我停了车,走进花丛。蝴蝶飞不久便会停在花上,趁这时蹑手蹑脚靠过去,悄悄举起双手,嘘……一定要非常非常轻地,非常非常轻的拢过去……然后——猛的合拢!蝴蝶在手心扑腾,酥痒而柔软的触感,这是一个小小生命带来的悸动。把蝴蝶转移一只手上去,松松的握着,把我小车上塑料后备箱的盖子开一条缝放蝴蝶进去,啪的再合上。
油菜花的香味浓郁但不熏人,如笑着的黑装的村妇般有一种朴拙的美。乡下春天温暖的天气让人舒服,也容易让人忘了时间。当我双手沾满蝴蝶翅上的白粉粉,而小后备箱里蝴蝶拍打箱子的声音清晰可闻的时候,我才发现一个可怕的事实:我快迟到了!于是跳上小车一路狂踩,又担心箱盖颠开跑了蝴蝶,侧身腾一只手过去按着箱子,用这种奇怪的姿势到了学校。
我用最得意的语调,向伙伴们宣告:我,有很多蝴蝶,在我自己的小车里!他们聚拢来时,我炫耀的一笑,拍拍小后备箱掀起了盖子——
刹那,蝴蝶拍打着翅膀,旋转着上升然后四散开去,仿佛一阵短暂的美丽的白色烟雾。我们的视线被牵引着,由下往上再向外延伸,伴随着异口同声:“哇!”
它们围成一个圆,我和我的小车立在圆心,蝴蝶正在飞离。我们全仰头,张着嘴——这一幕定格为我童年里最美的画面。
我是永远再无法骑上一辆满载着蝴蝶的小车了。偶尔我会翻妹妹的儿童书,呵呵,《淘气包马小跳》,《哆??A梦漫画集》,靠在窗后边想起我小时候,应该也像马小跳的班长同桌一样,又幼稚又骄傲,为不肯用“标准姿势”午睡的同桌生好半天的气。在所有早起的清晨,到田野上去,看看油菜花,看看蝴蝶……
哦,该死的!这样写着,我忧伤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