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端午节作文20202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深厚的传统文化,尤其有许多传统节日。
我最喜欢端午节了。是因为可以吃上好吃的粽子,糯米里有香肠、有枣子、还有肉。端午节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楚国有个爱国诗人屈原,公元前340年楚国就灭亡了。屈原很痛心,在五月初五这一天投江自杀了,人们怕小鱼小虾吃屈原的身体,他们用竹简把米装起来投入江中,可是这些被蛟龙偷吃了,后来人们知道了蛟龙最怕苇叶和五色线,人们用这些东西把糯米包了起来。蛟龙看见这些东西就吓走了,这样小鱼小虾不吃屈原的身体了。于是到了这一天,人们把包好的粽子投进江中,一年又一年就成了习俗。 端午节又称重五。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裸上,称为长命缕。名字要插“五端”: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色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有用雄黄酒在儿童的的额头上写一个“王”字,还要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
我最喜欢端午节了。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习俗,还有做粽子的方法很有趣。
端午节的那一天,我早早的起床,就看见妈妈在厨房里做粽子,每个粽子都是三角体的,而且还是肉馅的,每个粽子看起来都很诱人,我饶有兴趣也参加包粽子的活动中。我学着妈妈的模样拿出包粽子的粽叶,在粽叶上加点糯米,糯米里也塞了点肉,然后把粽叶一片一片地把它包住,再后,就用绳子把粽子打个结。虽然技术是很差,不像妈妈那样心灵手巧做出的粽子,包的很好,糯米也没有掉出来,简直和我做出来的粽子,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过,我不放弃,我继续做,连做十几个的时候,我的技术越来越好,包的粽子也快比上妈妈了,就这样,我和妈妈做了20多个,有十几个送人了,还有十几个就都给自己吃了。而我也偷偷收藏了几个,为的就是把粽子投进河中来纪念屈原。
端午节是我国最传统的节日,而我也最喜欢端午节,因为我敬佩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