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端午节作文2020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大家的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我们这儿过五月初四。一大早起来,我看见奶奶拿着一根根艾草和一株株不知名的植物,插在家中的每一个门框上。我挠着头,笑嘻嘻地问:“那是一种什么植物?”奶奶笑着说:“这是菖蒲。”奶奶还把艾草和菖蒲捆成一把放在后锅和水缸中,听说这样可以驱虫避邪呢!
我们这儿的端午节当然少不了粽子啦!奶奶和妈妈要包粽子。她们准备好干净的箬叶、泡好的糯米、调制好的肉和豆沙。我从来没有包过粽子,今天我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妈妈给了我一些糯米和豆沙,让我包豆沙粽。我拿着两片箬叶,学着妈妈的样子,把两片箬叶背对背靠在一起,在距离箬叶尾部三分之一处卷成一个圆锥形,然后在圆锥形里先装一勺糯米,再装进一勺豆沙,最后装一勺糯米覆盖在豆沙上,用勺子压紧,把多余的水分挤掉。接着用剩下三分之二箬叶把圆锥的底面封好,把底面突出的两个角往下压,把多余的箬叶从中间捏住,往左压,最后用棕榈叶制成的绳子绑紧。这样一个粽子就包好了。我做了好几次都失败了,已经浪费了好多箬叶。粽子真是吃起来香,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呀!只剩最后两片箬叶了。我把它们卷成一个圆锥形,在妈妈的指导下,总算包好一个粽子。虽然样子有点儿难看,至少是成形了,可以放进锅里煮了。我心中美滋滋的。
到了傍晚,家家户户客厅的供桌上摆着一只白斩鸡、一块大腊肉、一盘粽子、一盘水饺,还盛着五杯家酿的红酒呢!有的农家还保留着传统的习俗——敲白粿和糍粑。供桌摆好后,点燃两根蜡烛,烧香拜仙,放鞭炮。仪式结束后,才能吃饭。
家乡的端午节有着自己独持的习俗。我爱家乡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