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端午节作文20207
端午节“粽子香,香厨房。艾草香,香满堂。柳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伴随着这首民谣,端午节如期而至。农历五月初五,是屈原为国捐躯的日子,人们为了不让鱼虾撕咬他的尸体,便向河里投入大量包好的糯米,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纪念屈原成为了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我对家乡的端午节情有独钟,因为这里有绿茵茵的山,清凌凌的水,还有勤劳朴实的人们,家乡的端午节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人们的欢声笑语,显出一派浓浓的节日气氛。
清晨,我被一阵布谷鸟的叫声惊醒,我揉了揉眼睛一看,发现大家都起床了,本来不想起床的我,仔细一想,啊!今天是端午节,妈妈要带我去割艾草,摆露水,想到这些,我迫不及待地去找妈妈。
妈妈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家乡的人们很勤劳,今天比往常起的更早,摆露水的人很多,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发现自己身处一片绿色的“海洋”,一片庄稼的海洋里。在这里,你不但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还可以听见小鸟在枝头欢乐的歌唱,天边的朝霞,清晨的微风,头上飞过的布谷鸟,它们和勤劳的人们一起绘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田园风景画。
一阵微风吹过,飘来青草的香味和各种野花的芳香,还夹杂着一股浓浓的香甜味,远远望去满山遍野的槐花开得正欢,原来这股香甜味是槐花的味道。
看,那带着露珠的杨柳在微风中,摆动着她婀娜的身姿,像一个翩翩起舞的少女。我和妈妈割了艾草,摘了杨柳,回到家把杨柳插到门楣上,妈妈还给我带了五彩绳,这时,房顶上飘起了缕缕炊烟,不时飘来一阵香味,让我感到家乡人浓浓的热情和暖暖的节日味道。
家乡人在端午节要吃粽子、凉粉、甜醅、南方人吃肉粽,在乳白的糯米团里放上一颗肥腻的肉块,我倒不怎么喜欢这种口味,油腥味掩去了糯米的清淡,失去了原有的滋味。家乡的粽子味道清香,不加修饰,夹一个放在盘里,倒入蜂蜜,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香甜的粽子,拉起了家常,平时田园的劳累,一挥即散,仿佛来到了人间仙镜,我享受着甜粽的美味,体会着端午的味道。
最开心的要数那些小孩子们,他们在碧绿的草地上藏猫猫、翻跟头有的还在树上掏鸟蛋,捅蜂窝看上去是那么有趣。我爱家乡的景色,也爱家乡勤劳朴实的人们,更爱瑞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