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格外晴朗,于是我们就来参观侗族独特建筑物---风雨桥。
我们来到了湖边,那湖边对面就是风雨桥,三个桥墩是用大青石砌成的,桥梁是用又圆又大的木头叠成的,桥面上有走廊。廊中间有个像宝塔的一个亭子,这样就不用让雨淋了。
亭顶上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宝葫芦,周围是一只只“小鸟”形态万千,活灵活现。两边有“小鱼”游动像真的一样!
走上风雨桥,只见桥面都是用一块块均匀的木板铺成,非常整齐,光滑!桥两边立起一根根大圆木柱,撑起一道百米游廊。
梁上有条巨龙,腾空而起,活灵活现。还有无数争奇斗艳的花等等。横榄有侗族的民族画,画内有做家务的,有办喜事的等等还有一些侗族风景画,如果认真看你仿拂进入了画中与侗族人民一起欢呼交流!
整座风雨桥没有一钉一铆,都是用木锥衔接,斜穿直套,交错固定,表现了侗族人民的劳动和智彗!
听说树生桥远近闻名,无人不晓。今天,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容里树生桥公园看美丽的树生桥。
来到树生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三颗雄伟的大榕树。大榕树上有几只小鸟,在唱欢快的歌,好像在欢迎我们。一阵微风吹过来,小草又摇头晃脑,花儿在点头微笑,黄叶从树上飘落下来,像一只只蝴蝶在跳舞。我跟着爸爸妈妈疑惑地来到树生桥上。树生桥不是用气根做成的桥吗?怎么是用木板做的?结果令我大所失望。妈妈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说道:“我们到桥下去看看吧!我跟着妈妈来到桥下,哇,桥下的景色竟是那么的美!大榕树的气根长在木板下,顶着木板,就像一个妈妈吃力地背着小孩。河水清澈见度,不时有大榕树上的叶子飘落下来,漂浮在水面,像一只只小船一样;大金鱼在互相追逐,不时地在水面顽皮地吐着泡泡。我走上树生桥,抚摸着大榕树粗糙的气根,我想:这大概是大榕树为桥日月操劳的原因吧。
树生桥的景色真美,真让人流连忘返。
家乡是一个水路纵横交错的地方,随处都有水的踪影,由于交通的需要,有水必有桥,因此家乡的桥特别多。家乡的桥多如繁星,走不到一里路,就可以遇到一座桥,这些桥建造的年代不同,有远的,也有近的、有新的、也有旧的。
家乡的桥不仅多,而且千姿百态,有小石桥、石板桥、有直的、有拱形的、还有宏伟的正余大桥。石板桥它非常好看,两排是黄色的,中间有一竖一竖的小长石柱,那是栏杆。栏杆上有许多一个个的正方形的小石块;最美丽的数宏伟的正余大桥,它的桥洞和桥的倒影像一只大眼睛。两边扒开的东西像一个大“八”字。一个个石狮子在石柱上屹立着,好像在炫耀自己呢!晚上你坐一条小船完全穿梭其间,你会怀疑是不是在做梦?
虽然有些桥已经经历过几百年的沧桑,但它们还是保持着原来的样式,桥上的雕刻依然清淅可见。去年家乡的路又进行了改造。原来的石子路变成了水泥路,延路的桥也都改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桥了。
心桥存在于我们的心灵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心桥是无处不在的,只是我们没有用心认真体会罢了!只要你尊重别人,别人也就会自动尊重你,就这样一座心桥构成了。
我们祖国的五十六个民族,这就是一个例子,如果我们祖国的五十六个民族,不互相尊重、信任、谅解和关注架起一座座心桥,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伟大的祖国。
如果我们的祖国不和别的国家架起一座座心桥,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平安幸福的日子。
我们不但要对朋友和民族国家架起一座座心桥,还要对我们现在所居住的地球架起一座座心桥,现在我们居住的地球环境慢慢的变差了,是因为我们不断的破坏大气,地球也对我们报复了。比如现在一种接着一种的疾病,南极臭氧层被破坏……这都是地球对我们的报复,所以我们以后也要对地球架起一座心桥。
这就是我心中的桥,一座能让世界更加和谐的桥。
我的家乡在沈阳,那里不仅风景秀丽,桥也很美,有浑河桥、青年桥、珠江桥、小津桥、黄河立交桥……
我最喜欢的当然要数青年桥啦!你一定会问我为什么?我会回答你:“因为,它很特别。它的特别之处就是它的桥栏,是用汉白玉制造而成的,关于青年桥的汉白玉桥栏还有一个小故事呢!有一天,一位热心的沈阳市民——李大爷,他来到了青年桥,听说桥栏是汉白玉砌成的,李大爷一边欣赏,一边用右手握了一下,没想到居然碎了,他马上给质检部门打了电话,经过分析,桥栏果然不是汉白玉制造的。听到这个消息,惊动了所有沈阳市民。为了平息震惊,国家马上派人用真的汉白玉重新修造了青年桥。
要是所有沈阳市民都能向李大爷这样,啊!不!是全国人民都像李大爷这样,我们的国家就会变得更加欣欣向荣、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