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曾说,一切事物都有对立面,探险也包括其中,有利有弊。有人说,应鼓励人去探险,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发地球资源,为社会进步做贡献;并且探险是一项很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富有刺激性,它使人活的更有意义,更能证实生命的意义。也有人说,探险就是没有意义的冒险,消耗了时间与钱财,还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我认为,要发挥探险的最大作用,关键在于人们的行动,我们不能盲目地去开发未知领域。
人们知道,哥伦布探险发现美洲,才有了今天的发达国家——美国。挪威的阿蒙森,他到达南极点,为后人探索与开发南极留下了线索。中国的张骞出使西域,为开拓“丝绸之路”奠定了基础,加强了我国与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郑和七下西洋,促进了中国和亚洲各国的经济交流,加强了我国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殖民主义扩张,导致那里的土着居民印第安人惨遭杀害。阿蒙森开辟了南极路线,现在的许多国家都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南极圈出地盘,使劲的开发,南极这最后一块净土正走向崩溃。张骞出使西域也并非那么容易,他再去西域的路上被匈奴人捉住,扣留了十年。而郑和的远航,使一些部落想从他的船队中得利,从而引发了战争。
人类探险足迹所到之处,也正是灾难发生之日。但探险一面解决了目前人类的资源危机,另一面也正是正在破坏地球。当我们寻找到了一块未知领域,应该保护那里的一切,如果人们都没有了私心,则探险会更能体现出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