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到底是什么,我没办法笃定地告诉你,但生活绝对不是一个单纯享乐的过程,我们一生最轻松的阶段应该说是在童年,确实啊,童年应该是我们最为无忧无虑的一段时间,在此期间,我们不用被迫地去了解世界,不会因为为了自己的前途命运而被动地去了解一些所谓的“成功秘诀”,我们会因为伙伴的恶做剧而恼火,但到了晚霞的余晖落满回家的路上时,我们一人一根冰棍,说说笑笑,仿佛早上的不愉快似乎从未发生,年幼的我们就是这么容易淡忘那些难过的事情,这就是我们所追崇的“一笑泯恩仇”吧!我们可以一起去河边捉鱼,可以一起去草丛边捉蛐蛐,可以一起追同一部动漫,可以一起席地而坐,在夏日的晚上,在凉风的吹拂下,在虫鸣的陪伴下,无拘无束地谈论着一些异想天开的事情,没有最离奇,只有更离奇,仿佛谈话者真的曾经置身于他话中那个奇妙的世界,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他,是他拯救了童话王国里的公主,是他击败了想毁灭人类的怪兽……有时候听得入了迷,竟忘记了时间,最后不得不在妈妈的数落中意犹未尽地回了家,但脑海里却忘不了那个英雄最后的命运。
童年就是这么有趣,我们没办法遗忘掉,这是上帝赠送给我们最棒的礼物,有些记忆已经深深刻在了我们的脑海中变成了永恒,所以无论你现在正在经历童年,还是告别了你的童年,请都不要丢掉你们的童心,不要轻易丢弃那些宝贵的时光包裹,里面包含的不是你一个人的感情与记忆,还有与你一同成长的伙伴的点点滴滴,里面是你将近十年的酸甜苦辣的汇总,这才塑造了你丰满的人格与精神品质。
有人说,成长是一部悲歌式的剧情小说,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遭遇许多挫折与困难,不得不舍弃掉一些宝贵的东西,最后留下来的尽是空虚与无奈;我并不认同这一种消极的观点,诚然,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会失去许多东西,但这是成长的必然结果,我们必须脱去内心的怯懦与胆小,告别依赖父母的行为,勇敢地挑起生活的重担。郭敬明说的“成长是一道明媚的忧伤”这是将成长诗意化了,成长的道路应该是阳光明媚的,而忧伤也会伴随其中,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拒绝成长。
但是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确实会遇到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我们有时会迷惘,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而不知所措,何去何从成了我们难以抉择的问题。于是,为了更好地做出选择,我们必须接受更多的教育与知识,而这一个过程我们是在学校里完成的,因此,我们在学校中度过的我们近四分之一的人生,而这一段时间也恰恰是我们最为宝贵的青春期。
在学校中也会有很多我们或高兴或心酸的事情,这也都是我们青春的财富,无论是升入更高的年级,还是去向另一个学校,我们都会认识到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同宿舍的人抑或是同班同学,只要相处在同一片校园天空之下,我们彼此的学习生活都必然会产生交集,我们或许会遇到这一辈子最好的朋友,收获到最纯真的友情,正像歌曲里唱的那样:我们一起哭过笑过,我们一起咬着青春的尾巴,我们一起迈向成熟的自我。
学校的生活真的很美好,我们都是一群“愤青”,一起痛斥应试教育的弊端,说它摧残学生的天性,只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却不顾他们实际的操手能力与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但是骂归骂,在发泄完之后我们很快又能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我们就是这么一群奇怪的小孩,我们也许会无时不刻不在抱怨:学校的饭菜太难吃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太严苛了,这生活简直没法过了…。。但当我们真正离开自己的母校时,我们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真的毕业了吗,真的要离开那个我一天骂它八遍,却不许别人说它一句坏话的母校了吗?昨天的一切仿佛还历历在目,昨天还津津乐道地谈论着某位老师经典的口头禅,昨天还跟同学一起谈天说地共诉衷肠,昨天还一起谈论着某个女生的恬静善良,今天却要去往不同的地方。这我是有深刻的体会的,初中的一切至今我还十分地怀念,总是忘不掉那些上课打瞌睡,课间吃零食的快乐时光,也许这些事可能以后都没有机会再做了,即使有,也不会再有当初的那种感觉了,正如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当初的那种感动是不可复制的,所以我很珍惜与朋友或是同学之间相处的时间,他们以后会成为我们记忆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即使是相隔天涯但某一瞬间一个镜头浮上心头,带来的感动常常是无法言喻的,但是我们知道那份感动来自于我们的学生时代,沉淀了下来,成为了我们的记忆,带着青春的气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映入你的脑海,让你能安详地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