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要去哪里呢?”早已猜到您会这样问我了,不过我也有所准备,便回答:
“出去玩呗!”
“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啦?!向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人也会说‘出去’?我的耳朵没问题吧?”
“没啊!”
“老实说,出去干嘛?”
我低下了头,沉默不语,您便问:“是不是去送信啊?”
我抬起头,望着您,您看出了我的疑惑,便说:“前几天刚收到信,怎么可能会不趁着周末去回信呢?”
我知道没什么好隐藏了,谎言在您的面前永远不能成功。我把信拿给了您,您没有把信拆开,只是看着,或许您在沉思。过了好久,您对我说:
“听我的话,不要和他们来往了,你现在有现在所要做的事,即使是将来,他们也不会有什么用的,他们只不过是‘过去式’罢了,而过去了的,你可以铭记,但不应该沉迷。如果沉迷于过去,你就会忘记了现在。你懂吗?”
我又低着头,“把头抬起来,看着我的眼睛!”您用命令的口吻对我说。
“我不懂!”我低着头回答。然后抬起头说:“我也不会忘记现在,我知道我现在所要做的是什么,即使是将来?谁又能预知未来呢?”
您没有说话,我回到了书房,靠在椅子上,望着那些书,我其实懂您的意思,我也知道您为什么不让我和他们来往。可是,我真的做不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割舍掉过去,请您原谅,也请您能理解。我傻傻地坐在椅子上,又开始想“过去”;而您则坐在沙发上,我知道您在思考。过了好久,您把我叫了出去,把信还给了我,说:“去寄吧。”我先是一愣,不过您没有说话。我跑出了家门,奔向了邮局,把信递进了邮箱,我笑了。回来的时候,先是笑的,可到最后,我又笑不出来了。我感觉,我很对不起您,我没有照您的意思去做,而您懂我的想法,才改变您的做法。此时,我感觉我是多么的不孝啊!可我又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明明懂您的意思,却还是违背了?如果说您懂我的想法,可您又并不是真正地懂,您只是明白我的心情,不想让我难过,而我真正的想法,您并不明白!
后来,我变得比以前更乖,不惹您生气。您不懂我的心,我并不怪您,因为您不是我。但我不能做“不孝女”,所有的“乖”就当是我违背您意思的补偿吧!
现在,我上初中了,有同学说我“不合群”也不爱讲话,问我在这个班有没有以前的同班同学,我摇了摇头,她们表示同情,不过,我并不需要同情!
说实话,刚开始,的确是很难适应突然与好朋友分开的事实,或许也的确有一点“沉迷”。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开始学会了遗忘,而我也变得不爱与人相处了。确切地说,过去,我是班里最活泼的“男生”;现在,是班里最安静的女生,我变得沉默寡言了。不过,我不知道该怎么和现在班里的同学相处,女生总是一堆一推的——这一堆谈论电视,比如说“快乐大本营”什么明星之类的。打从近视突破四百度以后,我都不怎么看电视了,叫我怎么和她们谈论呢?那一堆谈论爱情,比如说谁谁谁和谁谁谁分了,什么哪个班的哪个男生很帅啊之类的。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到她们那一堆去的,“花痴”,在我看来,比“精神病”还“神经”!若和男生相处,避免不了他人的闲话。而童年时那操场上跑来跑去,跳来跳去的身影已经消失了,再也看不到了……
上学期,一直安静到学期结束,不过这学期好多了。虽然现在有朋友,但没有过去的那么好。我也知道,不是现在的不好,只是过去的太好。而一个人要想忘记过去,那么他(她)现在所拥有的就必须比过去的还好,这样才有可能。可我呢?只能怪我曾经拥有过的太过美好,使我无法忘却!我知道,您所犯的一个又一个错误的理解,所做的一件又一件正确的事情,都只是因为您爱我,我懂,而我唯一能表达“懂”就只有那六个字——“对不起,请原谅!”原谅我至今也没有与他们一刀两断——对不起,我真的做不到啊!
您以为我是舍不得过去的好朋友,以为我需要一个知心的好朋友,然而,您错了。我真正舍不得的是过去的那份友谊,那段回忆,我真正需要的是一份新的友谊,一段新的记忆。表面上,两者似乎是一样的,但真正的对比起来,并不一样——前者,是人物;后者,是生活。其实,我也并不想沉迷于过去,只可惜,现实得不到的,也只能在幻想中实现……我只想说: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