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作文
有一位老人在我生命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我记事起她就一直在我身边。她看着我长大,对我嘘寒问暖,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她爱我胜过一切,这个人就是姥姥。
姥姥是一位和蔼的老人,在我的记忆里她从来没有打过我,没有骂我过,最多就是说我几句,无论我多么惹她生气。生活中姥姥一向都很细致、节俭,从不丢弃一点儿她认为有用的东西。她总能把一些废弃的东西再循环利用。每当夏天来临之际,她都会用瓦楞纸做一些纸扇,瓦楞纸上面有一层塑料,因此做成的扇子很硬,不易折弯。姥姥做的扇子很简单,把一根筷子从上面劈到中间,然后把扇子片夹到筷子中间,再用细绳固定紧,这样一把扇子就做成了,每年夏天她都会做很多把扇子。每一把扇子姥姥都像宝贝一样爱惜,但她从来都不吝啬给人用。有街坊邻居串门,她就每人发一把扇子,好让他们驱赶蚊虫。有时候邻居来串门,忘了给他们,他们便主动进屋去找她做的扇子,都说姥姥做的扇子好。男孩子一般都很淘气并且具有破坏力。有一次我把姥姥做的扇子表面的塑料全给撕了,这样一来扇子变软了,受潮就容易弯折,损坏。邻居家的伙伴看我这样做就把他奶奶做的扇子上的塑料也给撕了。结果呢,傍晚我听到了邻居家老人的破口大骂声和伙伴的大哭声。对于我,姥姥只是狠狠的说了我几句,尽管当时她很恼火。她不打我,是因为姥姥舍不得打我。姥姥那么疼爱我,我却做让她伤心的事。每次想到这件事我心里都很愧疚,觉得非常对不起姥姥。我不能原谅自己。
家里有好吃的姥姥从来都是留着让我吃,自己从来不吃。如果我不吃,让她吃,姥姥便装作生气的样子,说什么也不吃非要我吃才行,看着我吃了她脸上才会露出愉快的表情。姥姥从来没想过自己,在她眼里,我和哥哥就是她的全部。她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和哥哥。姥姥一向都很细微。冬天如果看到我穿的衣服少,姥姥就会跟在我后面叮嘱我多穿件衣服,免得冻病了。有时候我觉得她很烦,啰哩啰嗦,于是我就故意跟她作对,她让我穿多点我偏穿少点,非得气气她我才高兴。现在我明白了她的用心良苦,而我却故意气她。我真傻没有早点明白这就是爱,我恨当时的自己。我生病了,姥姥比我都着急,每当快要吃饭的时候她都会提醒我,把水端给我,让我吃药。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尿频,一天晚上我已经睡了,可是就一会儿的时间我就起床尿了好几次,母亲和姥姥都在我的身边,看到我这个毛病,姥姥很担心,基于一个农村妇人对医学的常识,她认为我这可能是糖尿病,但糖尿病是闻不出来的,于是她就用手指头蘸了一下尿滴,然后舔了一下,才认为我这不是糖尿病,后来我的这个毛病不知道怎么就好了。当时我看了姥姥一眼,没说一句话。现在我懂得了姥姥对我的感情。若姥姥没有对我有至深的爱,她会这样做吗?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她会为我做这样的牺牲。她对我的爱不是表现在语言上,而是表现在实际行动上。而我对她却无以回报,不能为她做任何事。我不能原谅自己。
姥姥八十多岁了,一身都是病。一年中没有几天不吃药的。看着她把一颗颗药丸倒进嘴里,我爱莫能助,却只能在一旁痛苦的看着,她不舒服在身上,我不舒服在心里。姥姥的牙齿不好,经常牙疼。常言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看到她牙疼时痛苦的样子,我很心酸,恨不得牙疼的人是我。劝她去看医生,她总说看与不看都一个样儿,吃药也不管用,疼一会儿就不疼了。我不知道姥姥不去看医生是因为药真的不管用还是因为舍不得花钱。后来母亲为她买了一瓶药水,牙疼的时候在牙齿上喷几下过一会儿就不疼了。姥姥把这瓶药视为宝贝,不到疼的难以忍受是不会用药的。有一次姥姥的牙又疼了,她拿出来药水瓶,瓶子里已经没有药水了,她把瓶塞打开,用棉签蘸着药水往牙齿上慢慢的涂抹。每次牙疼的时候姥姥一句话都不说,自己单独坐在一边闭着眼忍受着牙痛。每当这个时候我心里就隐隐作痛。我多么愿意替姥姥受这份罪,这样就会减轻她的痛苦。我长这么大,都是她关心我,我从来都没有关心过他,从来没有顾忌过她的感受,我把她当佣人一样使唤,衣服脱下来交给她就算完事,却没有想到她一把年纪还怎么洗的动,我欠她的太多,我无法还清,现在我不能在身边照顾她,却事事还要她为我操心。我无法原谅自己。
我上了大学,给家里打电话,母亲说你姥姥想你了,你给你姥姥说几句话。在电话的那头姥姥的声音很大,句句都是关心我的话,要我照顾好自己,注意身体,好好学习,一句也不提自己,到最后才说不要担心她,她自己的身体很好。其实我知道她在骗我,她的身体不好,这样说只是安慰我,不要我为她操心,可她哪里知道我心里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她,惦记着她。有时候我会问自己姥姥的牙又疼了吗?姥姥又吃药了吗?我经常在心里默默为她祈祷,希望她身体健康,不受疾病的折磨。姥姥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平时不舍得花一分钱,把节省下的全都给了我。每次我回学校,临行前姥姥都要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在学校吃饱,吃饱了才有精神学习,说着就掏出身上的钱给我,让我路上坐车用。我说我有钱,不要她的钱,姥姥就会笑着说我一定是嫌钱少了才不要,于是就把钱收起来。可她哪里知道我不要她的钱并不是嫌钱少,而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接受她的钱,我伸不出手去拿她的钱。我知道钱最后还是到我手里,可我真的无力从姥姥手里接她的钱。她给我钱是她爱我,我不接受其实我心里也深深的爱着她。有一年暑假一天的上午我呆在家里看电视,姥姥走到我跟前偷偷和我说话,她说她活这么大还有两件事让她放心不下,一是哥嫂结婚几年还没有孩子,二是我没有对象。想到这两件事她就整夜睡不着觉。她希望我能尽快找到一个对象。说着说着姥姥哽咽了,于是我笑着说让她不要着急,不用为我操心。听了我的话姥姥心里平静了很多。
姥姥不会浪费一丁点儿东西。家里种了一些蔬菜,由于菜叶上都生了虫子,母亲不打算吃了,便荒废不管那些蔬菜了,可姥姥还经常给它们浇水。一天她又在浇水,刚巧姨和姨夫也来了,姨在一边和姥姥说话,不知怎地姥姥扭着了身体,姨和姨夫赶紧把她扶上床,问她哪不舒服,她说肚子有点疼,姨夫拿出针在姥姥的手上和肚子上扎了几针,姥姥觉得好多了,我在一边看着,很心疼。同时也在心里埋怨她,那些菜都不能吃了你还浇它干什么,现在可好扭着身体了吧。姥姥躺在床上有气无力,脸色很憔悴,身体很虚弱。中午她没有吃饭。我很担心姥姥的身体,下午好几次我都问她饿不饿,她都说不饿。我知道姥姥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而没有心思吃。晚上姥姥感觉好多了于是下床吃晚饭,看着姥姥一口一口的吃饭,我悬着的心也平静了下来。
姥姥的年纪越来越大了,身体也越来越不灵活了。常年的疾病把姥姥折磨的很瘦弱。现在我不在姥姥身边,不能照顾她,但我心里一直在默默的思念着她。我希望她身体摆脱疾病,身体健健康康;我希望她不要再操心,把一切都放下来,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