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合作作文
今年我们承担了一个省级课题,课题名称是《问题探究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研究》,我认为合作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为了更好的研究该课题,最近我读了《学会合作》这本书。看了之后,我觉得受益匪浅,明白了许多道理。
《学会合作》这本书是曾琦博士所着,这本书从合作的价值、合作的障碍、合作的误区、合作的要素及合作的方法五方面加以阐述。这本书还说明了合作的重要性,任何人都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和帮助,教会了我们应该怎样合作。文中用互相协作的交响乐团凑合自我牺牲的模拟火中求生的两个事实说话,更让人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
可见,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要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情,而且还要心中想着别人,想着集体,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学会与别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这本书的题目“学会合作”就点明了我们在生产当中 ,合作是多么重要,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和周围的人发生朋友关系。如果你是学生,就要和同学一起努力合作,努力学习;如果你是工人,就要和同事一起完成工厂的任务;如果你是消防员,一起救出落难者……总之,无论什么职业,也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别人的合作。就像从火中逃生的人们 ,如果没有了合作精神,就不可能完成任何任务,当然,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情 。
要怎样才能合作好,我认为,做事情时,要多帮助别人,在与别人交往时,要先想着为别人,自己吃点儿亏,俗话说吃亏是福嘛,只要合作的每个人都愿意吃亏,那么每个人就都是受益者,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每个人都自私自利的话,那当然就合作不成了。
我给大家举一个小事例说明这个道理:大家一定都听过《负荆请罪》这个成语故事吧,故事中武将廉颇处处刁难上卿蔺相如,而蔺相如为了自己的国家,顾全大局,所以不与廉颇计较,所以就避免了一场祸患的发生。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蔺相如斤斤计较,赵国就会大乱,其它国家乘虚而入,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就是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学会合作》以“合作”为话题,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起,阐明了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他人合作的人生道理。读着读着,我不禁想到:在动物之间,确实不光有生存竞争,还有互惠互助。海葵虾和海葵就是一对典型的例子。()海葵虾的两只大螯各自夹着一只红海葵,整天东游西荡。可一旦遇到危险,海葵虾就立刻举起它的合作人——红海葵便使用有毒的触手来对付来犯者。这样,海葵虾可以到处觅食,不必为安全担心;而红海葵只要收集海葵虾吃剩下的食物就足可以饱腹了。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人类呢!
人们常说:小合作就有小成就,大合作就有大成就,不合作就很难有什么成就。这句话从古至今都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人生道理,我们都该牢牢地记住。
想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兄弟合作,在军师诸葛亮的帮助下,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成为三国时期的霸主。虽然最终未能光复汉朝,可他们在桃园结义的事却成为历史上的一段千古佳话。而在战国时,六国联合攻打秦国,可因人心不齐,被秦国各个击破。如果那时他们团结一致,以六国的兵力与物力,击败秦国肯定是轻而易举的事。那么历史也要被改写得面目全非了。
由此可见,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要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情,而且更要在心中想着别人,心中想着集体,有作自我牺牲的精神。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但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需要合作的世界。只有学会与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经常使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进行学习,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友谊,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同学们,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但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需要合作的世界。只有学会与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