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在世时,颇有人缘的他有几个关系挺铁的朋友,也就是他的工友。我至今还记得几位叔叔和伯伯的容貌,尤其是那位个子瘦小,皮肤黝黑的叔叔,更是让我无法忘记。无法忘记他的原因,不单只是他和父亲经常在我家喝酒聊天,和父亲无话不谈,更是因为,他是唯一一个在父亲去世后追随送葬的队伍送父亲上山的人,也是唯一一个抹着眼泪感叹父亲是个好人的人。父亲是好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这位叔叔,又何尝不是好人呢?他的好,应该就体现在重情重义这一点吧。看到他因为父亲的匆匆辞世而悲伤又惋惜的神情,那一刻,我想,父亲若是泉下有知,他一定会感到欣慰的,这一生,难得有这么一个挚友与他同行到生命的最后,这不也是一种莫大的幸运么?也就是那一刻,我就在心里有了一个愿望,那就是愿此生也能拥有一个或者几个与我同行到最后的人,那才是一生的朋友。
一生的朋友,想想都是很难得的事。父亲就有这么一位从年轻时就陪他走到生命尽头的朋友。我呢,我能有父亲的幸运么?
虽然拥有过真挚的友情,但那已经成了过眼烟云,拿来回忆倒还可以,想再续前缘,已是不大可能了。昔日的朋友,曾经勾肩搭背走过一程,只因岁月变迁,人事变换,如今彼此不知对方的行踪,无从得知对方的点滴,又何谈再走到一起呢?即便再走到一起,只怕今非昔比,再也回不到纯真的过去了。毕竟,岁月是磨刀石,总能让有棱有角的心变得滑溜起来。
年轻时的好友就这样和自己分道扬镳,再也不曾聚首。但这不是谁的错,而是天意。当年,如果我们彼此有手机,有联络号码,也许我们还会经常保持联系,遗憾的是,那时候我们什么也没有,一别后就是断雁无凭。
陪了一程,也是幸福的,至少今生拥有过,相比一生都不知友情是啥的人,我也算值了。
婚后,在他乡的十几年里,虽然也曾和几个女人有过交集,但那毕竟不能和少女时代的好友相提并论。日久见人心,时间印证了一切,有的人,就像路人,终究和我只有一面之缘。当虚伪和真诚水火不容时,两个貌似交心的人,也在不经意中变了,不再惺惺相惜,就像曾经手牵手同行的人,从此渐行渐远,直至再也走不到一起。
生活中的人,似乎没几个能让我把心扉敞开,能让我放下戒备与之同行,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不幸。相比父亲,我是没他那种福分了。
在网络中行走,我也曾满心希望寻觅到传说里的钟子期。尽管在生活中看透了某些人的虚伪,但我还是相信网络中不乏真情。我相信人间总归是美好的,不能因为几个人不值得恭维就否定所有人。我相信网络中的人也有重情重义的,只是不知我有没有父亲那么幸运。我等待着真情的出现。
爱码字的我凭借自己朴实得掉渣的文字吸引了某些人的目光。在哪一个网站发文,就能在那里结识到天南地北的朋友。老至六七十岁的老者,小至十七八岁的小姑娘,这些人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友谊的美好。我好像又回到了青涩年华。
随着年纪逐年增长,经历了一些人和事,我也变得淡泊了些、理智了些。如今,我不再对主动加我为友的人来者不拒。我要斟酌,要选择,这与富贵与否无关,与地位尊卑无关。我要的朋友,首先,我得感觉到她(他)不会在我面前戴着面纱,不会带着有色眼镜,能让我感觉到一点真实和诚意,这样我才有兴趣接近她(他)。我是个卑微的人,但不表示我是个卑鄙的人,所以我的朋友绝不能是小人,可以有瑕疵,但不能让我寒心。如果遇人不淑,那将是噩梦。父亲的故人,能陪他走完整个人生,而我正是需要这样的人。我不想与人即兴跳上一段,然后各自回到原点,然后再无瓜葛,我要的,是曲终了,人才散,而不是曲未终,人已不见影子。这里所说的 曲 是指一个人的生命,就像父亲,他走了,曲子也算演奏完毕,但那个与他心照不宣的人却未散去,还呆在父亲的坟前,惋惜、垂泪。
希望别人能陪自己走下去,自己也得在人家心里占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我深知这一点。所以,对于不期而至的友情,我很珍惜,也懂得像呵护幼苗一样去倾注真心。
对于天南地北的朋友,首先,我得清楚,如果彼此间疏于联系交流,日子久了,也是有名无实,所以我要适时问候他们,嘘寒问暖,表达关心,让人家明白,我这个朋友不只是QQ里的一个虚拟的名字,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有几位朋友在我自卑消沉时,总是鼓励我,发短信真诚地告诉我写作的秘诀 这些人我不能冷落了他们。中秋节,我给他们发去短信,祝他们节日快乐。我想让他们清楚,我从没有想过要和他们挥手,我愿意陪他们走下去。真正的朋友,人不一定要经常相见,但心一定要时常相连。如果我自己的热情被生活耗尽,那么朋友之间的交情也必定成为断线的风筝,线乱成一团,风筝也不翼而飞。
我就这样小心呵护着,也满心期待着。,是很美好的事,我期待着,也不忘了提醒自己:随缘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