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鹿在原野上跑,树根叫住了它。
树根说:“鹿小弟,我原来是一棵树。树被伐走了,只剩下根留在这里。可是,树给一只小鸟许过愿,答应它明年春天来了,在树上做窝下蛋孵娃娃。可是,树没有了……”树根说着,伤心地流下了眼泪。鹿说:“小鸟什么时候回来呢?”树根说:“也许就在明天,也许就在后天。”
鹿说:“放心吧,我一定会帮你的。”
鹿回到家,把自己精心装扮一番。哈哈,它完全变成了一棵树的模样。它那枝丫般的鹿角上长着一些树叶儿,风儿一吹,树叶儿沙沙作响,像在唱一首美妙的歌。枝丫间,还开着几朵小红花,远远望去,像绿叶间跳动的几簇红火焰,真美丽。
小鹿装扮好了,在镜子里照来照去,它感到很满意。第二天,它向那个树根走去。小蜜蜂看见这棵会跑的树,笑着说:“你的花朵多香呀,我要在你的花朵里采蜜呢。”
小鹿说:“采吧,采吧,反正我是一棵树。”
一只梅花雀看见了,追着这棵会跑的树,乐呵呵地说:“你的枝丫多漂亮呀,我要在你的枝丫间做窝下蛋孵娃娃呢。”
小鹿说:“我已经答应另一只鸟儿,它答应今天或者明天回来。”
“你不是有好几根枝丫吗?我就在你旁边的这根枝丫做窝好吗?”梅花雀请求道。
“好吧,好吧,反正树上还有三根枝丫呢。”
一会儿,又有一只小黄雀飞来了。它看见这棵会跑的树,惊奇地说:“多美呀。我要是能在你的枝丫间做窝下蛋孵娃娃该多好啊!”
小鹿说:“我已经答应梅花雀和一只今天或者明天从南方飞来的鸟儿了。”
“可是,它们只占两根枝丫呀,你还有两根枝丫哩。”
“好吧,好吧,反正树上还剩一根枝丫呢。”
一会儿,又有一只小杜鹃飞来了。它看见这棵会跑的树,高兴地说:“真漂亮。你的那些枝丫能让我做窝下蛋孵娃娃吗?”
“可我已经只剩下一根枝丫了。”
“这根枝丫能不能留给我呢?”
“好吧,好吧,谁叫我是一棵树呢。树嘛,就是要住鸟儿的呀。”
还有一些鸟儿要来,小鹿只好拒绝了。
小鹿来到那个树根那里,树根惊奇地说:“多美的一棵树呀。”
小鹿等呀,等呀,还不见那只小鸟回来。
梅花雀、小黄雀,还有小杜鹃已经在选好的枝丫间开始做窝了。那只小鸟还不见回来。
突然,空中响起“嘀哩哩、嘀哩哩”的鸟叫声。一只红嘴巴小鸟飞来了。它在空中盘旋了一会儿,就落在小鹿的一根枝丫上。
小鸟问:“你是我的好朋友——那棵大树吗?”
小鹿说:“是呀。才过了几个月,你就不认识老朋友啦。”
“可我的朋友又高又大呀。你,你怎么这样矮小呢。”
“是那个老巫婆给我施了魔法,我才变得又矮又小呢。”
“噢,原来是这样。那个可恶的老巫婆,真是坏透了!”
突然,小鸟眼睛一亮,看见枝丫间开着几朵小红花。也许是小红花那亮丽的光彩,点燃了小鸟那明亮的眼睛,小鸟惊奇地叫起来:“我的老朋友是一棵不会开花的树,可你的枝丫间怎么会开出花朵呢?”
“是那个老巫婆给我施了魔法,我就变成一棵会开花的树啦。”
“噢,原来是这样。那个可恶的老巫婆,鬼点子真多。”
小鹿编了一大套谎言,它真有点儿感到好笑。它差点忍不住笑出声来。它高兴地在地上转了三个圆圈儿。
“我的老朋友是一棵不会走路的树,你怎么会走起路来呢?”
“是那个老巫婆给我施了魔法,我就变成一棵会走路的树啦。”
“噢,原来是这样。那个可恶的老巫婆,花样儿真多。”
“是那个老巫婆,使我变成了这个样子。真对不起,差点儿让老朋友认不出来了。”
小鸟起初觉得它的老朋友变成这副样子有点儿怪,可现在觉得这个样子挺滑稽,挺可爱。它决定在这棵树的枝丫间做窝下蛋孵娃娃啦。它看见这棵树的三根枝丫间已经有鸟儿在做窝,就问:“老朋友,这儿已经有三只鸟儿做窝了,还有我的地方吗?”
“当然有。这是我去年答应你的呀。”
于是,梅花雀、小黄雀,还有小杜鹃和这只鸟儿,一起在鹿的枝丫间做窝下蛋孵娃娃。过了一些日子,鸟娃娃孵出来了,大鸟和小鸟一起唱歌,真快活。
小鹿走到哪里,哪里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大伙儿说:“多有趣儿呀,一棵会跑会跳会唱歌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