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与道德作文
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人的文明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后天的培养来达到的。在二十一世纪,加强文明道德修养对于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要完善个人修养,一定要通过教育来提高自己的素质,从而有了判断事物好坏的能力,才可以端正自身的行为,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文明修养才可以得到提高。高校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泉,是倡导树文明新风的平台,对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理应作维护公德的模范,但事实告诉我们,大学校园存在着种种不文明的现象: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入厕不文明习惯、食堂买饭不排队等等。很多大学生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一些再小不过的事。然而小事多了,聚沙成塔,必然会影响一个人的形象气质、品德修养,进而败坏校风,污染学校环境。
我们常常能听到如此的报道,大学生走向社会后如何不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如何冷漠没有人情、如何素质低下到还不如一个孩童。诸如此类的事情常有发生,对此,公众颇有微词,质疑这些大学生是如何从高校培养出来的,道德教育的结果在哪里?
在我看来,诸多不文明行为产生的原因有三方面:其一,大学生太忽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只追求成绩学习,不在乎全面发展。现今社会对于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不光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还必须德、智、体全面发展,这样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而德智体三者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三者缺一不可;其二,太过以个人为中心,追求自己的绝对自由,忽略了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现在的大学生都是在娇惯下成长起来的一带,形成了自己永远在第一位的思想,做事情前很少考虑他人感受,很少分析事情产生的后果及
影响;其三,我国道德教育力度还不够,轻道德实践,一味灌输道德准则,造成了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在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脱节的现象。
文明礼仪是人类社会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是一个人素质的综合体现。文明是一种道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因此,让我们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古训的意思是:不可轻视小事情,不要因为好事影响小就不去做,也不要因为坏事影响小就去做。深刻的寓意在于: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好事可以看出一个人高尚纯洁的心灵,轻视一件件平凡的好的小事,就不会做出伟大的事情,轻视一滴水,就不会有浩瀚的汪洋,轻视一块砖瓦,就不能盖好高楼大厦。一个人犯错误,也往往是从并不起眼的小事开始的。
所以,大学生应该致力于加强个人的文明道德修养。道德修养体现在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体现在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上,体现在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上。高度的道德修养的一个内在要求和重要特征。首先,我们大学生应有惊醒道德修养的强烈动机,这样才能满腔热情地、自觉自愿地去学习、去思考、去体验,从而提升道德修养的境界;其次应积极主动地惊醒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激励,坚忍不拔、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惊醒道德修养;最后应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提高大学生的道德修养还应借鉴历思想家们所提出的各种积极有效的道德修养方法,结合当今社会发展需求和当代人道德修养的实践经验,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进行道德修养。
同时我们也要在实践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要特别注意自觉向现实生活中的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是自己践行社会道德要求的典范,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一个道德模范,就是社会上竖起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就是在群众中提倡的一种导向、一种水球。模范人物以自身的道德行为,真实、具体地再现了优秀的道德品质,给人以鲜活、观的印象,深化了人们对道德力量的理解与认同,构成了个体在道德实践过程中的标准与参照。对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当然,我们大学生也应在信息社会中加强道德修养。
文学家歌德说:“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让我们大家都提高自己的礼仪意识,重视礼仪。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逐步养成文明礼仪习惯,成为有气质、有风度、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
在世人面对一些不道德现象哀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今天,大学生应反思自己的道德修养,用实际行动抵制这些不良现象,高举文明、自律的旗帜,给自己一个保证,给社会一份信心,让社会上存在的对大学生群体的不满与忧虑从人们心里早日消逝。
李大钊先生曾寄语青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社会与公众对大学所承载的道德文化一直具有极高的认可与期望,先进的大学道德文化对整个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都具有引领与鼓舞作用,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会爱与责任”也一直是高校德育最美好的愿景。让文明道德伴我行,履行好一个当代大学生的对社会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