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曲
“开除!这样的学生一定要开除!”
办公室传来雷鸣般的怒吼。
“不行!”又一声怒吼响起。
“新来的,难道你不知道学生殴打老师这种行为的严重性?”中年妇女,指了指站在角落的小男孩道。
“我当然知道,但……”
站在角落的男孩,大约八九岁的样子,头发乱蓬蓬的,仿佛三年没梳理似的。脸上更是五颜六色,黑一块,紫一块,校服仿佛也想要与脸争光彩,裤子膝盖处有几个破洞,上衣上方很多红色点,左臂右臂上也都或多或少加了红点。如果不是知道校服原来是白色的,常人根本看不出,估计都会认为那是灰色。
办公室聚集了十几位老师,舌战如火如茶地进行着,外面也有众多学生围观,但这都不影响男孩看窗外的景色。这次的办公室会议的内容便是关于男孩的问题——开除还是留下,但是男孩却毫不关心,时不时还玩玩自己那双黑色的小手。
进行曲
会议结束了,男孩又坐回了自己的座位,那个座落在教室最后面的座位,那是多么明显的座位——角落就此一张。顿时,教室议论纷纷。“怎么还没走?”围绕着这一问题,全班都变得喧闹起来。
“各位同学,上课了!”
一女青年抱着几本书在胸前。她留一头短发,穿着黑色的裤子,黑色的外套,外套里是件白色衬衫,经典的“教师装”。
顿时,全班被这位二十来岁的生面孔吸引了,但是对于男孩来说,这张脸却不是第一次见,因为在上次的会议上,正是她一个人主张要男孩留下,因为她,男孩才得以此时还在班上坐着,男孩也因此或多或少对她有点映像。
“大家好!从现在起,我便是你们的新班主任,同时也是各位新的语文老师,我姓……”
新老师开始介绍自己,但映像归映像,男孩依旧是原来的男孩,男孩依旧不听课,只知埋头画画,根本不知道新老师姓什么,更别说名字了。
“那位同学,坐最后的那位同学。”老师指着男孩叫道。
但是男孩埋头于画画,根本没注意到,当老师叫他第三遍时,男孩才将头抬起来,一般老师叫学生,学生都会站起来,但男孩却没有。
“可以告诉老师,你的名字吗?”老师微笑地向男孩问道。
“我叫……”
“夏连辉吗?”
男孩的真名其实并不是“夏连辉”,因为男孩回答时声音很小,又隔那么远,才导致老师听错了。但男孩却并不纠正,同学们也帮不了,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听到男孩的名字。
“同学们,整理好你们的桌子,我们开始换位!”
在老师的指挥下,全班井然有序地开始换位,老师下去帮助同学们,还风趣地说道:“同志,辛苦了,我来帮你吧!”同学们开始渐渐喜欢这位老师了。
“同志们,辛苦了!”
“不辛苦!”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顿时,全班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本来大家都认为,男孩会依旧坐在角落,可事实却是男孩坐到了中间,而且是第一排,还有同桌!
换了位置,有了新鲜感,大部分同学心里美滋滋的,但坐男孩附近的同学的表情就不一样了,那是害怕,像是躲避瘟疫般的表情。
男孩的同桌是位成绩不错的女生,可是她却与男孩下起了“象棋”——两桌中间是楚河汉界,女孩的边境处还有重兵(书堆)把守,谨防男孩的入侵。
说起为什么大家讨厌、怕他、躲避他,恐怕就是因为他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太差。开学时,他因为一点小事与同学打起来,大家也因此不想与他有交往。有了第一架,就有第二架、第三架,后来男孩动不动便与同学打架,名声也随之下降,导致了今天他的处境。
“夏连辉,可以请你来回答这题吗?”老师微笑地问道。
男孩沉默不语,他没听课,当然回答不出来。
“下课来办公室找我。”
此时全班都在暗笑:“哈哈……你惨了!”可事实却不如此。
“没听懂吗?抱歉啊!我是刚参加工作的,没什么教学经验,下次我会做得更好的!”
男孩震惊了!这是第一次,有老师希望求得他的原谅。
接下来,老师为他补习,甚至还让男孩在她家里住下,这也是男孩的监护人答应的,虽男孩很不情愿,但也别无他法。白天学的知识,到了晚上,老师还要验收,这对男孩来说简直是地狱。
“你听我拼,ian chi,坚持!这不就出来了吗?来,你来拼一拼。”
“ian chi, 坚持!”
“嗯,不错!Gd!”
“要学会笑哦,怎么整天死气沉沉的?来,我教你,只要笑,就会有朋友。”
“Gd rning!”
一天深夜,男孩起床上厕所,上完厕所回来时,他隐约看到老师的房间有光透出来,男孩推门进去,男孩发现老师仍在灯下改作业。男孩站在老师身后,看到自己的作业本上满是红色的字、划线和圈圈,不禁落泪了,而老师仍在改作业,并未发现男孩在她身后站了许久……
终曲
这一天,男孩陪老师出去,经过一个十字路口。
“小辉,红灯!我们等一下!”
不知不觉中,男孩喜欢被老师教育了,他故意闯了红灯,目的就是为了被老师批评。
“小辉,快回来!”
男孩不听老师的,仍向对面跑去,老师犹豫片刻后追向男孩,男孩知道老师来追自己了,高兴地转头,可是那一幕却让他高兴不起来——老师倒在血泊中!
男孩一步一步走向老师:“老师!老师!”
老师没有回应,男孩急了,他跑向老师。
“老师!老师!……”
“醒醒!醒醒!小辉不闯红灯了!小辉知错了!小辉也不乱丢垃圾了!小辉什么都听老师的!小辉会乖的,会乖乖听话,会乖……乖……听话……”
老师没有回应男孩,再也没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