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世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欢欣和鼓舞。没有兴奋的情绪,怎么能激动人,没有主动,怎么能唤配沉睡的人,没有生气勃勃的精神,怎么能鼓舞人呢?”这段话,突出地指明了教师在工作中,和学生之间语言的艺术性、行为的示范性,是一种不可估量的财富,也是一种教育潜在的力量!
一、关爱能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临近期末的一次思想品德课上,我对同学们讲:“你们要好好表现,认真表现,最近我要填写素质报告单了!”哗——下面叽叽喳喳,一只胆怯的小手举了起来。“嗯,这位同学有话说”,“老师,我们可不可以给你填写一份呢?”听完我随之一震,马上领悟了,微笑着说:“行啊,欢迎你们给教师打分!”讲台下喧然一片,没过多少天,我就收到了大小不同,花样不一的成绩单。但每张上都画着精美的图案,写着清秀的字,与其说是成绩单,还不如说是一首首赞美的诗。其中有一位同学做的最像成绩单,本学期我多少节课,迟到多少次,病假多少次,事假多少回,奖励栏中还给了我一个“三好教师”。经过这件事,我再拿起笔面对成绩单,心中不是随便,而是酝酿了许多,也写出了一句句让孩子铭记于心的话。
二、关爱能处理好师生间关系我们学校有一位女教师特别赶时髦,夏天穿凉鞋,把脚趾甲涂了指甲油,结果她们班的孩子观看效仿。这位老师在开班会的时候,把孩子涂指甲油一事拿出来特批。谁知一个胆大的孩子小心地嘀咕:教师你也涂指甲油,我们觉的好看才跟你学的。听了这位同学的嘀咕,老师的脸“唰”的一下子全红了。她明白只有严于律己,才能言传身教,只有和学生之间相互尊重,学生才能从心里佩服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人们送给教师的美称和赞誉,也是社会对教师的一种职业期待。现在的孩子都有逆反心理,如果教师的语言或行动处理不当,付出再多的心血,也会事与愿违。处理师生间关系,教师的关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三、关爱能促进人文发展一位教师在教学《学会道歉》一课中,采取了表演法:女生演受害者,男生演把墨水洒在女同学的衣服上,不道歉还动手推了女同学,教师演旁观者。女生的软弱,男生的野蛮,把我们生活中的无可奈何、社会上的蛮不讲理的角色性格表演得淋漓尽致。教师与学生共同走进文本,走近角色,一起尽情地说、尽情地演,在轻松愉悦中得以共同发展。忽然老师话题一转,问下面的学生:你要是也在场,你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生1:要是我,我就把男同学拖过来揍一顿,他太嚣张了!生2:男同学不能原谅,我以后再也不和他讲话了!生3:把他送校长室开除,一了百了!......童言无忌,童言却让人深思:为什么从他们的嘴里听不到一句原谅的话呢?我深思了片刻,难道这个学生的错误真的让人痛心棘手,让人深恶痛棘了吗?我清了清嗓子:难道我们就不能原谅他吗?一石掀起千层浪,教室里顿时像炸开了油锅一样,沸腾起来了。生1:老师,也许他不是故意的,我愿意给他讲道理!生2:送校长室开除太严重了,我们应该帮助他改正错误!生3:对!让我们教他学会道歉!......一个人,心思细腻,就能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感悟。当我们把自信的微笑送给学生,才感觉到自己的教学人文性多么的粗糙。关爱决定成败,关爱铸就成功,让我们静下心来,去发现、研究课堂中的关爱;让我们潜下心来,去创造、揣摩自己对学生的关爱有多少,从而使自己的课堂走向艺术,走向人文性。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聆听的是来自童心的声音,鼓励需要关爱的“差生“,感受的是学生的真切需求,谱写的是学生的独特篇章,从而为所有的孩子描绘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我相信,只要我们真正宽容学生,允许他们在老师的宽大的臂膀下遮风避雨,必要的时候允许他们违背老师的意愿,只要我们的目标都达到了,岂不两全其美?教学时,教师通过语言、宽容、鼓励和人文性的教学,去激励、唤醒、鼓舞学生,坚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