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说到酒,我就想起了爷爷,虽然爷爷已经离我而去很多年了。但回想起来,仍然清晰地印在脑海里。
我爷爷是个很开朗的人,因为甚是喜好杯中之物的缘故,村里人都戏称他为“老酒仙”,他总是哈哈一笑并不去理会,依然如故快乐地生活着。我最初认识酒,是被爷爷的一套漂亮的酒具所吸引:酒壶是铜制的,酒杯是玻璃的;酒壶古香古色,酒杯晶莹剔透,可谓相映成趣。这样的酒壶现在并不多见,它是由内壶和外壶构成的,内壶是一个圆柱形的“胆”。爷爷告诉我,天冷了就可把装酒的内胆取出,向外壶注入开水,再放进装好酒的内胆,稍等一会就可以喝上温酒了。年幼的我总是猜想《三国演义》中的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可能就是用这样的酒壶的。
我第一次喝酒,是在爷爷一次喝得高兴的时候,我悄悄地走过去,好奇地问:“爷爷,这酒好喝吗?”爷爷也不说话,端起那精致的酒杯哈哈一笑,递到我的嘴边,我一口下去,好家伙,没把我给呛死。爷爷朗声大笑,赶紧挟一些菜塞进我的嘴里……过后,我总想这酒也没什么好喝的,但看着爷爷那自斟自饮、怡然自得的样子,真的不明白这酒 中的趣味。从这以后,再看到爷爷在喝酒 时候,我总要凑过去瞧瞧,见到有好一点的菜,就爬到爷爷的膝上说:“酒真好喝,我来一口”,不客气地端起酒杯,这次我可有了“经验”,少喝酒,多吃菜。爷爷喝酒在意的是酒 ,每次一、二两就好,只须一些花生米、豆子之类下酒就行,我喝酒是假,酒只沾唇,吃菜却是真。每当这时,爷爷总是大笑着,用温暖的手摩挲着我的头,口里不说,心中一定在想:“这小鬼头,还蛮好佬的”。
爷爷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喝、细细地品,我很难见到他和亲友们划拳猜子,(我的家乡酒文化很浓,喝酒的名目多,形式多,劝酒的艺术性也强,特别是划拳更是一绝)也从没有看到他喝醉过,虽然这少了一份喝酒的闹热,但多了一种闲适的心境。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平常无事我很少一人独酌,所以,对爷爷这种酒趣仍然理解不透。或许正是“杯中日月长,壶里乾坤大”吧。
爷爷年青时是个出色的木匠,在邻县的建工队里,是数一数二的师傅,性情耿直、待人热情、手艺出众,很受同事的尊敬。亲眼见识爷爷的手艺,是在爷爷给我们做玩具时,那时我们的玩具大抵都是木料做成的,如木枪、陀螺、高脚登之类的,不象现在的玩具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我和伙伴们聚在一起往往互相攀比着谁的玩具多、谁的好,这时我总变着法子,吵着、闹着向爷爷要,爷爷也总是呵呵笑着,拿出工具三下五除二就给做好了。每每这时,我就迫不及待地从爷爷手中夺过就跑,到玩伴们哪里“耀武扬威”去了,爷爷也总是朗笑着目送我如飞而去。我至今仍用着爷爷做的台灯,那是一个用樟木雕刻而成的,孔雀开屏的造型巧夺天工、栩栩如生。尤其在亮灯的情形下,那开屏的孔雀好象是在轻盈地舞动,伴着灯下的人,注视着灯下的一切。恍惚间,我错把灯光当成了爷爷的目光,又依稀地看到了他老人家模样。虽然台灯换了灯头和电线,我还是喜欢它,虽然它没有现代灯具美观、豪华,但它却透出古朴的气息。我一直把它摆 在房间的书桌上,不让小孩子轻易去动它。
我去外地学校读书后,和爷爷在一起的时候就少了。放假时,给爷爷带回了一瓶酒,给爷爷的时候,爷爷哈哈地笑着,用手摸我的头,这时,我发现爷爷的手明显地枯瘦了,打着皱褶、长满色斑的皮肤绽露出条条的青筋。那宏亮的笑声也渐渐不如以前了。
爷爷走了,我没能见上他老人家最后一面。接到家里辗转了几次才传来的噩耗,我失声痛哭、潸然泪下。急匆匆地连夜乘车赶回,眼见到的是黄土一堆、新坟一座,耳听到的亲人们悲痛的哭泣声。我默默地走到爷爷常坐在那喝酒的小八仙桌子前,仿佛,爷爷仍坐在那火桶上,笑着看我,伸出手抚摸我的头。我从包里拿出一瓶酒 ,倒进那古香古色的铜壶,再由壶倒入玻璃杯中,轻轻地说:“爷爷,您老人家喝一杯吧”,就再也禁不住泪如泉涌、泣不成声了……
爷爷走了……我想爷爷走的时候肯定是带着爽朗的大笑,带上了他喜好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