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知识的海洋,我在海洋里自由自在地遨游;书是一扇大门,走进去我看到了好多知识;书是一片蓝天,我可以在那充满奥秘的苍穹中愉快飞翔。
幼儿园时,我已经开始看绘画书,之后,爸爸妈妈每年都要为我买不少书,如今我家的两个书架上已经堆满各种各样的书。书已经成为我的好朋友,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记得我十一岁那年,听同学们说,《明朝那些事》是一套非常不错的白话历史丛书,以史料为基础,内容详实,又富于趣味性、故事性、知识性、真实性,这套书不仅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面,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有段时间,我们班的一个同学拿来了两本,同学们轮流传看,没几天就把书皮磨损了,我也只看了一小段。于是能够拥有一套这样的书就成了我的梦想!哪怕是一本、两本呢?可是,我知道家里刚贷款买了房子,爸爸妈妈平时也很节俭,我不想让爸爸、妈妈为我操心,我要想办法自己攒钱买书。
要想攒钱买书,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平时我的零花钱就不多。于是,当奶奶给我一元钱让我买吃的,我就悄悄地留下来,或者只买五毛钱的东西;当爷爷给我五元钱让我买学习用品是,我就买价钱稍微便宜的那种,把剩下的钱攒起来;炎热的夏季来临了,妈妈怕我热,给我两元钱让我买冷饮,我就只喝自己水瓶里的水,而把钱省起来;有时,我在家主动帮爸妈干活,他们会给我一点辛苦费,我也毫不犹豫地放进了存钱罐;有时,我考试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时,爸妈也会给我一元两元的奖励,我会小心地收藏起来。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暑假到了。为了能够攒钱,我开始在外面捡取别人丢弃的饮料瓶,然后偷偷地藏在地下室的一个角落。火辣辣地太阳挂在天上,炙烤着大地如同一个大蒸笼,呆在外面没一会儿就会热汗涟涟,每当我感到又累又热,真想买一个雪糕吃时,那心中珍藏的美好愿望却让我放弃了花钱的欲望。有一次,为了能多捡一些瓶子,我等到音乐喷泉演出散场后才回来,到家时已经有些晚了,妈妈关切地问:“上哪了?”“对不起,我出去玩去了。”她有些无奈的盯着我,认为我学会贪玩了,但我不想说真相。
……就这样,日复一日。那一晚,我打开存钱罐点了点,发现我的钱竟然超过了60元,我禁不住又数了一遍,真的!是60元!我终于能买到两本这样的书了!我的心里好甜蜜呀,因为这将是我第一次自己攒钱买书!
第二天,我跑去书店,用零零整整的60元买到了《藏地密码》9,10和《明朝那些事6》,捧着书,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欣喜若狂地跑回家,立即像一个饥饿的人看见了面包似的,如饥似渴地大嚼起来……
整个夏季我沉浸在两本书的精彩故事中去,它们陪我渡过了欢快的时光!书籍必将成为我的终生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