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茅以升,他设计并建造了我,在当时,我可是全国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的现代化大桥呢!父亲不辞劳苦,废寝忘食,他为了建成我,在我身边陪我度过了将近1000个日日夜夜。终于,在一个初秋的日子,在岸边人群的欢呼和鼓掌声中,我正式通车了,从那天起,无数车辆与行人从我身上经过。我为钱塘一江一两岸人民来往、物资运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然而,好景不长,才过了一两个月,远处出现了滚滚浓烟,天空变得灰暗,只见一支支日本军队向我缓缓靠近,我害怕极了。一天晚上,父亲在梦中告诉我:“这里即将面临一场残酷的战争,我们的敌人在一逼一近,如果他们从你身上经过,进入杭州城,杭州很快就会沦陷,被日本军队占领,所以……军方下达了命令,要求我……将你炸毁。这也是我所不愿意的,但是为了国家,我必须这么做。对不起,孩子……等你长大以后,你会懂得父亲这么做的目的。相信父亲!此战必胜!我一定会在战后第一时间将你重建,恢复你原来的模样!父亲实在对不起你!”
父亲哽咽着从梦中消失了。我百感一交一集,有愤怒,有无奈,有同情,有理解,我明白父亲的不易,我理解父亲的感受,我也相信我一定会被重建。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只见父亲站在岸边,亲眼看着我身上的最后一根导线被接好,泪流满面,眼神中透露着痛苦与悲哀……我欲哭无泪,悲伤地回忆起不久前我正式通车的日子,两岸数十万群众的掌声经久不息,我和他们一样喜悦,一样期待将来的美好生活,但是,今天,这种感受即将消失,这种生活即将结束,接下来陪伴我度过的将会是一段黑暗的孤独岁月,以后的日子怎么样,也还 是未知……突然一声巨响,我知道是父亲含一着泪与愤怒按下了引爆的按钮,我最后望了一眼我眼前的滚滚一江一水,望了一眼岸上无奈的父亲和伤感的人们,向这个世界告别,也许只是短暂的告别,而或许是永别。随后我在一阵剧痛后失去了知觉,陷入了昏迷之中。
在漫长的沉睡中,我隐隐约约听到了炮火的轰炸声、飞机汽车的轰鸣声,听到了父亲的叹气声、人们的叹息声……那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梦,我梦见了中国军队的战士们在杭州城的土地上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梦见了杭州城的人们望着一片焦土哭泣,梦见了父亲坐在窗前久久凝视着我坠入水中的桥身……
人们望着我,流着泪叹息,曾经,这座桥沟通了两岸,使两岸人民的来往变得便捷;曾经,这座桥是华东两条铁路干线的枢纽,使铁路路程大大缩减;曾经,这座桥为前线的部队送去物资,也是生命之道。然而,仅仅持续了89天,现在,它已是在一江一面上的一片废墟。
父亲望着我,掩着面哭泣,曾经,这座桥是连接钱塘一江一两岸的一道飞虹;曾经,这座桥是中国桥梁史上的一个突破;曾经,这座桥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与中国创造的奇迹。然而,仅仅持续了数十天,现在,它仅是在一江一面上的一片废墟。
我静静地躺在钱塘一江一面上,默默地流着泪,究竟什么时候我才能重新成为那道飞虹?究竟什么时候我才能重新成为那个奇迹?究竟什么时候我才能做回我自己?人们不知道,父亲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只能每日任凭钱塘一江一大潮拍打着自己的身躯,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
不知过了多少年,不知悲痛的父亲在一江一边陪着我度过了多少日夜,终于有一天,我重新睁开了眼睛,看到了身边的父亲——父亲的额上多了许多皱纹,但眼神中透露着激动与欣喜。父亲做到了!他让我重新获得了生命!我激动万分,抬头眺望,只见远处的人们在一片焦土上重建家园,他们也欣喜地望着我,使劲地鼓着掌。父亲笑了,我也笑了。
从此以后,我一直屹立在钱塘一江一上,见证着岁月的变迁、城市的发展。每天,人们从我身上走过,在我身上停留,望着钱塘一江一感叹;汽车火车在我身上风驰电掣,驶向远方。天空不再灰暗,大地不再荒凉。
不知不觉,我跟随着时代的脚步迈进了21世纪,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也终于懂得了父亲对我的所作所言,心中充满了感激。现在我已经78岁了,人们都夸我是“桥坚强”,当然,这得归功于父亲。
回望历史,我心中又多了许多感触;再远眺日新月异的杭州城,我百感一交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