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樱桃果作文
课间,目光偶尔扫过邻座学霸的课桌,发现叶倾城写的《初夏》一文,拿起一目十行地匆匆读过,虽有些贪婪,但因时光是如此短暂,十分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只牢牢记住了作者的一句话:“我喜欢青春十八一样的初夏。”
午间,倒数第五推荐给我舒然名诗《初夏》,朗诵诗句到:“……所有早起的小女孩,都会到田野上去,去采春天留下的红樱桃,并且微笑。”
本姑娘被陶醉了,陶醉在初夏的这一篇篇美文和诗歌里……
周五放学的时间稍微早些,我拉住几个闺蜜就往距离学校门前不远处的南箐园跑去,去那里感悟初夏的味道。
我们迈着轻松的脚步前行,这里曾经是花团锦簇的长廊,如今道两边却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树城墙。记得初春时节这两行如同少女一样整齐列队屹立两旁的垂丝海棠树,如今完全换了新装,它们不再花枝招展,而是显露出一种庄重、练达而又深沉的模样。我吟诵着叶倾城的诗情画意:“……所有早起的小女孩,都会到田野上去,去采春天留下的红樱桃,并且微笑。”但这些海棠树上一粒海棠果也没有结出来,也许这些海棠树就是准看不准吃的树种。
就在我们十分失望的时候,忽然看到有个别的海棠树上也结海棠果,而且结得还很多,密密麻麻挂满树梢,虽然颜色绿绿的和树叶一般,但圆圆的模样儿恰似绿色珍珠一般翠绿诱人。
当我们正为此事争论不休的时候,迎面走来几位身穿绿黄相间工作服的园林师傅,其中一位笑呵呵地问道:“你们好开心啊!为什么事争吵得如此这般?”
当得知其中缘由后微笑着说道:“哦!原来如此呀!公园里不结果的海棠树是垂丝海棠,它们春天开出的花色鲜艳美丽。结果的是梨花海棠,它们开出的花是白色的,花色比较单调一些。你们知道公园美化设计主要追求的是视觉美,所以栽种的垂丝海棠多,栽种得梨花海棠就少一些,少到凤毛菱角。”
我们恍然大悟,向园林师傅们挥手致谢后继续前行。
穿过海棠树的长廊,就是紫荆花的长廊了。哎呀!好美的紫荆花树啊!它们结出的果实竟然和豆角没什么两样,其实更像合欢树的果实。只见这紫荆花豆荚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挂满粗粗细细的树枝,几乎是从接近地面就开始挂果,一直垒到高高的枝头。这情景实在壮观,我还是第一次领略紫荆花树的绮丽风光。
想起春天紫荆花盛开的日子,每棵紫荆花树都如同红艳艳的火炬一般,一片片紫荆花树林就如同熊熊燃烧的没有浓烟的火海。没想到初夏的紫荆花树又是这般的美丽动人,它们儿女满枝头,提得,抱得,撑得,掌得,看那样子,它们简直开心得不得了。
如果不是今日特地来追寻《初夏》的美景,来“采摘春天留下的红樱桃。”我们就不会留意到紫荆花树在春天留下的这些绮丽无比的果实。虽然它们年年如此,但我的眼里却从来都没有认真亲近过它们,所以脑海里竟是一片空白。
接下来的风景更是让人激动不已,就在巨人椅子的旁边,园林师傅们不知何时竟然修建出如此漂亮,形态大小各异的花坛,花坛里栽种了各种各样的月季花,有的花朵其硕大,其俊美都赛过牡丹;有的月季花其娇小,其秀美都胜过兰花。我非常遗憾的是没有带手机来,无法从薇信“发现一朵花”里了解这些花的真名及特性,也只能是外行看热闹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
“……所有早起的小女孩,都会到田野上去,去采春天留下的红樱桃,并且微笑。”我们走完南箐园弯弯曲曲的塑胶跑道,也没有找到春天留下的红樱桃,但发现了许多离人行道不远处黄橙橙的琵琶果,笑嘻嘻地召唤着我们,但我们一个个,一次次欲行又止,因为这是公园里的观赏果,而不是品赏果。
路在脚下,可《初夏》红红艳艳的樱桃果还在远方,只有作家舒然知道,而我们不知道的田野里的远方,在初夏这美丽的南箐园里的远方……
追寻《初夏》,永远是个理想,是个梦,是个“我喜欢青春十八一样的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