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一种爱
都说爱是父母无怨无悔的付出,是老师春风化雨的滋润,是好友发自肺腑的祝福,我却说,子女带有善意的索取也是一种爱。
几个月前,在外工作了大半年的爸爸回到家。为了向爸爸展示我自理能力的提高与独立意识的增强,我什么事都抢着自己干:早晨上学前爸爸给我整理外套时,我会一把抢来自己整理;晚上睡觉前爸爸给我掖好被子,我连说“不用”;在家时水开了,我会连忙走到厨房拔下插头,并把瓶里灌满开水;出门前我总不忘回头说声,“不用担心我。”我觉得这样一定会使爸爸对我刮目相看,他自己也能感到欣慰与轻松。
奇怪的是,我虽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给爸爸“减负”,可他不但不高兴,还整天闷闷不乐。瞧,他的眉头像被说不出名字的烦恼用强力弹簧死死扯住,从不舒展;从前微笑时眼角的鱼尾纹也不知被谁用熨斗给熨平了;胡碴越冒越长,却总不记得剪有时看着我气喘吁吁地忙上忙下时,他甚至会轻叹一口气,摇摇头,转过身,在家里漫无目的地兜着圈子。我满腹狐疑,绞尽脑汁仍百思不得其解。
一天下午,我刚从外面打完球回家,唇焦口燥,碰巧家里没有温的白开水,无奈之下,我便请爸爸削个苹果,埋着头的爸爸一听,猛地抬起头,眼里又是怀疑又是惊奇,他睁大眼睛,轻轻地问:“什么?”“帮我削个苹果吧!”我耐着性子又说了一遍。随便的一句话仿佛给爸爸注入了无限的力量,他一下子站起来,目光炯炯,又是抬头又是挺胸,如凯旋的将军一般,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进厨房,挑了一个最大最红的苹果,在水池旁全神贯注地洗了又洗,我真担心皮会被他洗没了。洗完后,他又赶紧搬来个凳子,坐在上面飞快地削着苹果,只不过几十秒的时间,爸爸已经拿着苹果,高兴地站在了我的肌前。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样子,还不忘插上一句:“我削的苹果就是甜!”
我又是好笑又是纳闷,不能理解爸爸的行为,突然,我明白了:我所谓的“独立”好似牢笼,隔绝了我与爸爸沟通的道路,让他深深认为自己老了,不能为子女做些事,所以一直愁眉不展。倒不如以后不时“索取”一番,让爸爸明白——自己永远不会老!
我这么做了后,爸爸果然重新变得开心了,人也好像健康了许多。原来,爱并非一定是付出,适当的,带有善意的索取也是一种爱!